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创建时间:  2021-09-06  曹志源    浏览次数:




    8月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学生首次参加该项学科竞赛,理学院化学系2019级本科生郭盈、王卓尔、汪汝洁3位同学组成的“紫气东来”队在赵永梅、丁益民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网络评审和线上答辩,斩获该项学科竞赛的国家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构建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是我国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本届全国总决赛是由青岛科技大学承办,90支参赛队伍来自于全国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个分赛区预赛遴选出的部分一等奖获得者。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总决赛采取实验作品(实验报告,视频)评审专家线下评审,各参赛高校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交的参赛材料都被要求隐去参赛学校、参赛学生及指导老师的信息,选手答辩过程中也不得暗示任何此类信息。线上答辩包含正赛和加赛两个轮次。我校参赛队的三位同学经过2天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以绝对优势荣获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团体赛,竞赛章程规定各高校最多推荐由在校本科生组成的3个队参赛。我校的3支参赛队在六月底的华东赛区预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及2个三等奖。“紫气东来”队在入围全国总决赛时,三位选手恰逢军训,同学们顶住压力,军训、备赛两不误。从实验设计到实验操作,从论文撰写到视频拍摄制作,进行了几十到上百次的打磨优化,没有任何松懈,经过努力,参赛作品日益完善。三位同学又克服疫情返校的各种困难,认真准备,26-27日,通过线上答辩,喜获佳绩。

    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实验中心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2021年一级学科博士点成功获批。化学系不断提升的专业建设及化学系教师日常教学中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良好训练是学生获胜的强有力支撑。这是理学院化学系第一次参加全国化学学科竞赛的赛事,化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赛出了能力、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我校的风采。相信这股科学创新的精神,会激励更多化学学子走上学科竞赛的道路,期待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上荣获佳绩


    下一条:上海大学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初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