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实验室

    创建时间:  2018-06-27  曹志源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物理化学实验室是属于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它是四大化学实验室之一。位于Ha楼二楼,设有教学实验室4间、实验教师办公室1间,占地面积477.44m2。实验室主要设备有超级恒温槽、氧弹式热量计、离子迁移数测试仪、旋光仪、电泳仪、过氧化氢分解反应装置、埃立斯(Ellis)平衡蒸馏器、NGD-01型凝固点测定仪、SASE-01型乙酸乙酯皂化反应装置、梅耶氏法测定仪、MPD-01型四通道金属相图仪、SDC数字电位差综合测试仪、722型分光光度计、表面张力测试仪、溶解热测试仪、电导率仪、精密温度控制仪、真空泵等设备,是面向全校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基地。

    物理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学工程与工艺、冶金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信息工程八个专业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部分本科生的化学原理实验、化学兴趣竞赛活动、校级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和研究生复试实验操作考试相关任务。实验室现开设《物理化学实验A1》、《物理化学实验A2》及《物理化学实验B》课程,开出以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表面与胶体化学为内容的实验项目16个。物理化学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作风,为将来从事化学理论研究和与化学相关的实践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